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做了幾十年人


(1)


  在一條繁忙的街道上,一個婆婆和一個公公一邊走路一邊交談,後面有一中年壯漢突然不耐煩地說:「喂,阿婆,你行路唔好又左又右,一路向前行就好咯!」婆婆和公公回頭一望,看見一個中年大漢,兩人不知如何回答,只好繼續向前走。大漢意猶未盡,說:「你做了幾十年人,應該知道點行路架,唔駛忽左忽右喎!」婆婆和公公不敢答話,頭也不回,急步向前走。



  有些人走路,就是不知不覺會偏左或偏右。如果你在街上走路,覺得前面的人走路太慢,你想從左邊超越他,想不到那個人走路偏向左邊,擋住了你旳前路。你於是改從右邊超越,沒想到那個人突然偏向右邊走,又擋住你的前路了。

  很多人遇到這種情形會很生氣,在心中暗罵,但不會真的破口大罵,因為一個人用什麼
方式走路,都不是錯事,就算他倒後走路,或像彊屍那樣跳著向前走,只要不碰到其他人就沒有錯,既然沒有錯,就不能責怪他!


  我反而覺得那個中年大漢,做了幾十年人,怎麼連這種小事都看不開呢?在街上胡亂罵人,成何體統?




(2)

  在大廈的大堂G樓,一個老伯進入電梯,按10 字按鈕,電梯門關上,電梯向下往B1樓停車場。老伯驚覺電梯原來不是向上,埋怨其他乘客:「你們明知道電梯要到下層,怎麼不我告訴我呢?我要去上層嘛!」其他乘客互相對望,不知道怎麼回應那老伯


  大多數乘客在G樓進入電梯,都是要到上層的住宅,但偶然也有人要到下層的停車場。那個老伯認為電梯理所當然要到上層,若有乘客按了向下層的按鈕,必須通知其他乘客。當然這是老伯一廂情願的想法,別人可以好心告知電梯要向上或向下,但總不能因自己搭錯電梯,就責怪別人吧!

   恕我由此推斷,難道老伯做了幾十年人,每逢遇到不順利的事,就先責怪別人,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嗎?

25 則留言:

  1. 遇到不順利的事,應先自我檢討,不應把責任推給別人嘛!
    "莫生氣"...這座右銘...我的家裏及銀包裏都有一張,提醒我時刻保持冷靜!嘻 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kk3192 我見到你有喎!

      刪除
    2. Ka Ka 我明啦! 我用IE係睇唔到架! 要用番Chrome 先至架! ::kk3024

      刪除
    3. 時刻提醒自己莫生氣 , 都該都修成正果吧! ::cc9137

      刪除
    4. 哈哈哈...不敢說修成正果!而是現在不再容易為小事而生氣!算是有改進吧!::uu7139

      刪除
  2. 做了幾十年人,累積了幾十年的生活歷練,就應該彰顯出做了幾十年人應有的修為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各人的歷練不同, 有些人的成長不夠全面, 某些方面不成熟.

      刪除
  3. Key應是年青者,但懂得要有“莫生氣”的修為,那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年輕 , 我不過較理性 , 常看見有些人責怪沒有做錯事的人, 寫出來分享一下! :)

      刪除
    2. 一個有理性的人,也是一個有智慧的人。智慧來自不斷學習、不斷思考、不斷自省,所以人的智慧是從思考得來的,與年齡沒有必然關係。所以Key 可說是一個有智慧的人。

      刪除
    3. 過奬了 , 我在街上看到這件事 , 想來想去還是覺得那中件大漢不對 , 寫出來讓大家判斷一下!

      刪除
  4. 看到你POST的(莫生氣)笑了,因為我家一進家門就在當眼處上貼了這一張.....爸常說:家裡吵吵鬧鬧的財神爺都會走///////////////

    你說的這情況我也看過,很認同你的說法//////////小事一件,何以發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家貼上 , 就常常提醒自己 , 不為無關痛癢的事生氣!
      人有情緒 , 會生氣很正常 , 但如果很容易生氣 , 當然是自己有問題了!

      刪除
    2. 說得對,容易生氣,,小小事也生氣都是自己有問題.............

      刪除
  5. 新年快樂! :)

    條條大路通羅馬! 祝你路路亨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年進步!
      希望有機會去到羅馬啦!

      刪除
  6. Key Case,,新年到,蛭祝你萬事如意,健康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年祝 蜓子健康快樂 , 遠離煩囂!

      刪除
  7. Key Case,羊年進步,找到你所想要的,要咩有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咩有咩 , 好喎!!
      新年也祝 SU 順風順水 , 如魚得水!!

      刪除
  8. Key :新年快樂!祝你羊年事事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祝新年進步 , 萬象更新!! 最近忙呀 忙呀 忙呀~~~
      未能更新! ::kk3033 拖住先!

      刪除
  9. 說起莫生氣,相信這與做了幾十年人是沒多大關係,原因是並非做了多年人便會比較寛容,其實更可能會嚴苛點…
    當然在以上例子像是有點諉過於人,但現實上,有太多人為了逃避錯誤而做出惹人生氣的事,若不指出那便是等同縱容,若由此下去社會…將成怎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逃避錯誤的人 , 可能怎麼指責他 , 他都聽不進 , 不會知道錯處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