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愛在地球毀滅時

    多年前閱讀過《愛在地球毀滅時》(原版1981,1996年香港皇冠中譯),作者新井素子是日本輕小說作家的翹楚,《愛在地球毀滅時》竟然是她二十歲時的作品。故事人物有些不正常的行為,看似不可思議,但其實又合乎情理!


  (因為我已忘記很多情節,所寫的內容可能有點偏差。)


主觀的陷阱


  每個人對「幸福的家庭」,有不同的觀念和想法。由利子的潛意識裏有個印象:丈夫在家中用木材自製書架,妻子看著丈夫為家而努力工作,感到溫馨和幸福。


  由利子和丈夫的感情破裂,由利子為了重拾幸福的感覺,要求丈夫親手造一個書架,丈夫為免由利子嘮嘮叨叨,才順從她造書架,當然沒有感受到甚麼溫馨或幸福。


  有時候,人會陷入主觀的陷阱,由利子主觀地認為丈夫喜歡造書架,主觀地認為丈夫想和好如初。由利子以自己的觀點去思考,自以為丈夫喜歡這樣或喜歡那樣,但從不懂客觀地去暸解真正的丈夫。


  其實,由利子是不是根本不想暸解丈夫?可能由利子不接受丈夫有不同的觀點,於是自己決定丈夫有甚麼觀點,要求丈夫跟隨那些幻想出來的觀點!當兩夫婦的感情破裂,由利子看著丈夫越來越不跟隨自己想像的劇本,她接受不了現實,終於崩潰,釀成悲劇!


  一對愛侶一起生活,你會發現對方跟自己有很多不同的想法。你接受他有不同的想法嗎?你要他依你寫的劇本生活,還是容許他做自己呢?


迷失自我                                                   (劇透)


  真理是一個    勤奮的孩子,每天用功讀書和溫習,彷彿一旦鬆懈下來,考試就不能合格了!當大家知道地球快將毀滅的時候,真理不慌不忙,      若無其事地繼續溫習。


  真理可能已忘記從甚麼時候開始,讀書成為生命中唯一有意義的事情,也忘記了最初讀書的目的。真理除了讀書之外,沒有其他事情可做。當她知道不用讀書的時候,她頓時失去一切意義,變成一個空虛的人,於是她就若無其事地繼續書了!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每天奔波勞碌,逐漸放棄不設實際的欲望,遺忘難以實現的夢想,假如突然神對我們說:「現在不准你工作,你每天去做既有意義又喜歡做的事情吧!」我們可能不會馬上知道要做什麼好呢!        我們真正想做的事情是什麼呢?曾經嚮往過做什麼呢?曾經對什麼有過狂熱的情感呢?


20 則留言:

  1. 又要接納人, 又不能隨風擺柳, ::kk3024
    權行進退分寸符合生活就好, 不能用尺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與人相處 , 從來都是高難度!
      如何可以保持自我 , 同時也接納別人的不同?
      在一起生活 , 也可以有兩種不同生活態度 , 互相尊重.

      刪除
  2. 主觀陷阱,是現世間人常常會犯的一種錯誤。
    因為:人…少不免會認為自己是對的,又或做甚麼事心中都感覺良好,所以凡和自己不盡相同便想與人糾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難免主觀, 各人對不同的事主觀 . 當我們笑別人為某件事主觀的時候, 自己可能也對其他的事主觀 , 只是自己沒有察覺到!

      刪除
  3. 如果到咗神不比我工作果日,我真喺唔知做乜嘢先好喎!
    因為我實在有太多想做同想實現嘅事情喇!嘻嘻!: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你做到想做的事 , 同實現埋理想!
      我都想喎!! 哈哈!

      刪除
    2. 我覺得一對愛侶一起生活,應該容許和尊重對方跟自己有不同的想法,就算大家相愛,畢竟也是各有各的性格!

      刪除
    3. 一起生活 , 要懂得接納對方的不同 , 甚至欣賞對方的不同! ::cc7002

      刪除
  4. 勁!....我自覺看得懂您想說什麼......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翔流兄 , 我覺得不容表達 , 但不是很難明白吧? B-)

      刪除
  5. 一對愛侶一起生活,我會覺得,um...如果兩個人的想法、興趣太過一致,生活容易乏味,也較難互相補足,同時也未必可引領對方發掘新事物。對我來說,做人價值觀的高度相似才是最重要,例如我好難相信她支持和平佔領爭取民主,他覺得那些人總之違法被人打死也是活該,她和他兩人可以相處得好好。

    再退一步,價值觀未必高度相似,但至少兩人的價值觀不能互相排斥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SJ , 你說到價值觀 , 若兩人的價值觀 , 確是容易引起紛爭和分裂 , 但也有可能和平共存 , 例如一個家庭中 , 有不同的政治或宗教立場 , 若家人不互相攻擊 , 尊重對方有不同的價值觀 , 確是可以和平共存. 若要評擊對方的立場 , 當然引起爭執了!

      刪除
    2. 尊重對方有不同的價值觀------> yes,所以我寫至少兩人的價值觀不能互相排斥。人,好難尊重一種和自己信念排斥、處於對立面的另一種價值觀嘛。=P

      刪除
    3. 說得對 , 你想得很深入啊!

      刪除
  6. 現在這一刻,我還是選擇,寫我的詩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懂得自己 , 忠於自己 , 走自己的路. (*)

      刪除
  7. 夫婦相處之道一早岀現問题,可惜丈夫無意找出問題所在,只会令关系越催惡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你是世代嗎?好耐無見。

      這個故事中的丈夫,應該是變了心,愛上其他的女人,所以無意挽回。 8-|

      刪除
  8. Hi Key,
    I have a similar feeling lately. Several friends' family relationships suddenly go terribly wrong. The sad thing is that they all give up trying to rescue it.
    So, keep working on those things we find meaningful.
    Have a great holid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棄是一個選擇,不知道他們是真的想放棄,還是想逃避罷了?8->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