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用心


(1)



  有個朋友養貓,那貓愛捕獵,咬死甴曱、簷蛇、老鼠等,放在大廳中央獻給主人。貓喜歡傲慢,不像狗那樣直接表露關愛,但會間接地表達愛,把獵物送給人。


  朋友收到貓的禮物,笑笑對貓說:「愛,不需物質來証明。」貓似懂非懂,然後一溜煙跑走了!


  貓是這樣跟人溝通,那麼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呢?


  記得《小王子》裏,狐狸道別的時候說:「我們只有用心才能看見,真正重要的東西無法用眼看到。」


  愛,是用心去感受的,但人偏偏喜歡用眼去看,例如人喜歡在節日和生日的時候,看別人送什麼禮物,或怎樣花心思,來判斷別人的愛,許多人已經忘記怎樣用心去感受了。其實,別人也可以虛情假意,刻意花心思去送禮物,讓你看得見虛假造作的愛。


  雖然那貓要讓人看得見牠的關愛,但貓不用等節日或生日,不花心思也不造作,當牠抓到獵物,又關心人的時候,就送禮物給人,直截了當,真摯坦率!


  事實上,很多人的感應力退化了,只會用眼去看,失去用心去感受的能力。




(2)

  有一次聽收音機,有個聽眾說他有很多同事都不喜歡他,就算他買蛋糕請同事吃,同事的態度依舊,沒有因此對他改觀。


  假如這個人用心去關心同事,真的在乎同事的感受,他會去思考自己平日做了些什麼事,令到同事反感。同事想要的當然不是蛋糕,而是這個人改掉令人討厭的習慣吧!

  原來,除了懂得用心也去感受愛,懂得用心去關愛,也一樣重要!

24 則留言:

  1. 所以說世間任何事情,用心!....才最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簡單的道理 , 卻很容易遺忘呢!

      刪除
    2. 完全認同翔流所得說的,但~~遺憾的是,用心是要時間和付出的,誰肯呢??所以造成了大多的人都是看表面及人云亦云的。
       
      還有一種人,是肯花時間了,可沒用上心,唉~也是白費。

      刪除
    3. 花時間,但沒用上心,是哪種人呢?

      刪除
  2. 從前我貓就送老鼠到我房間作禮, 在旅行出發前小鼠走到我背包裏,
    幸好當天天氣炎熱, 洗了快乾, 出發前就用得番 ::_1560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貓一定很愛你 , 不忘送手信給你!

      刪除
  3. 愛,不需物質來証明,但...愛,除了懂得用心也去感受,懂得用心去關愛,有時都要用口說出來的,中國人在這方面總是較為含畜。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y: 中秋佳節快樂!::kk3221

      刪除
    2. 佳節快樂!
      用口說出來,中國缺少這方面的文化,要學習一下!

      刪除
  4. 我覺得有時寵物比人更富愛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最後那幾小段說的很好,(只會用眼去看,失去用心去感受的能力。)這是現在大部分人的現象,我深有體會,
      最可怕的還是那些人自己不覺,個個以為自己很醒,看得很通很透。嘻嘻,包括我在內。。

      刪除
    2. 動物單純的心,比人更可愛!::kk3036

      刪除
  5. 我也是喜歡貓較多過愛狗, 是喜歡貓那高傲[人性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養狗應該要花更多精神和時間吧!?

      刪除
  6. 功利社會令人變得很現實,多用物質來衝量別人對自已有多重視,愛不愛沒關係!
    對於無形的關愛,非有心人難以感受到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大家懶得去分辨真情假意了!

      刪除
  7. 看到Key這篇想起我以前養的貓, 晚上牠好喜歡伴我睡, 而我亦好喜歡牠鬆軟的毛髪, 時常抱住牠掃牠的毛, 牠就會露出好享受的樣子, 見牠開心自己就會開心,好懷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與動物之間,能互相感受到愛!

      刪除
  8. 大家要用心交流才有人同樣真誠的對待!
    可惜現今社會太功利啦=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願意用心去對待,總會遇上知心人吧!

      刪除
  9. 滿足對方「眼」方面的要求,不一定要很用心,「眼」比「心」易騙;
    要滿足對方「心」方面的要求,則無可避免也要付出自己的心吧。

    回覆刪除
  10. 愛,是不需物質來証明。但有此份表達之心才令人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者,人要愛会溝通的技術....貓卻不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