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愛,不說出口?


  前文提及我們要用心去感受別人的愛,也要用心去關愛別人,網友 Kaka 回應:
『愛,不需物質來証明,但...愛,除了懂得用心也去感受,懂得用心去關愛,有時都要用口說出來的,中國人在這方面比較為含畜。』




  為何西方人能夠輕易用說話表達關愛,而中國人卻難於啟齒?


  這是文化差異吧!西方人在日常生活中,出門時要對家人說 I LOVE YOU,
跟家人打電話也要說 I LOVE YOU。假如在習慣說「我愛你」的社會中,一個土生土長的人,拒絕用說話表達愛,當然會被視作冷漠無情!


  同樣道理,假如一個土生土長的中國人,一見到朋友就熱情地擁抱,一見到家人就說我愛你,就會被視作矯揉造作、扮鬼佬。

  愛,說不說出口,受社會文化影響。中國人確是過於含畜,把關愛默默藏在心底裏。西方人用說話表達關愛,變成一種日常習慣,就像跟人打招呼那樣。每種文化都有可取之處,假如我們覺得有需要,訓練一下勇氣,也可以效法一下西方文化。

19 則留言:

  1. 愛,說不說出口??有時真的受社會文化所影響!
    所以要看情况、看人而說啊!
    總覺得把關愛默默藏在心底裏,那倒不及說出口好!
    有時候,親朋戚友很難體會到你對他/她的關愛有幾深/多,
    所以有時一句適當的窩心說話,人與人的誤解與隔膜也因此而减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出口, 可能也要練習吧 ! 熟能生巧 , 哈哈! ::oo2012

      刪除
    2. 哈哈! 說出口, 真的要練習呀!
      每當嫲嫲捉住我雙手...同我講"多D嚟探我,返到屋企記得打電話比我,我會擔心你架!",個刻我真想說"嫲嫲,「我愛你」!但,我竟然說不出口,
      於是...我只好用擁抱代替!

      刪除
  2. 真巧,我剛從USA出差回來,親身感受到老外與家人的對答,在結束時便是說 I love you!..我之後問他,Is your wife?He said :Yes!....其實當時的感覺是非常窩心與甜蜜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外就是這樣 , 他們說出來的時候自然流暢 , 也甜蜜溫馨! ::kk3033

      刪除
  3. 下~愛一個人怎會說不出口呢??
    埋在心裡別人怎會知道?
    當然,除了說,還有更多的方式表達,,,,,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裏說的 , 是真的走到爸爸媽媽面前 , 四目交投 , 然後說:;「我愛你!」因為中國人沒有這樣的文化 , 所以很多人會用英文代替 , 說「I LOVE YOU!」反而覺得自然一點!

      刪除
    2. 我知道..我爸爸少說,媽媽就常說:女.媽媽好愛你..這時我也會說...媽媽我都好愛你....還經常擁抱/////
      其實我寫過這篇文的...說我們一家人什麼都開心見誠,直接講的....一家人亦是朋友一樣...

      刪除
    3. 原來你的家人能輕鬆自在地用說話表達愛,能有輕鬆自在的方法,當然是好事!::oo2012

      刪除
    4. 蜒子、羡慕妳從小可以與家人有這樣摯誠的表達!

      刪除
    5. 謝謝倆位,其實在雅虎博我常說家事的。

      刪除
  4. 我們能突破習慣,吸取不同文化的優點嗎--->哈,突破到,特別是對著父母,難說出口,感覺有點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用英文會自然一點 , 還有, 可先嘗試用寫的方法! ::kk3118

      刪除
  5. 始終文化有異,中國人真的較含畜和內歛,單單見人就攬一攬已不慣 …
    我並不欣賞掛在口邊的愛,以行動表示對愛人和親人關懷更令人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意思也是這樣,假如我們照老外的方式來做,似乎怪怪的!不如找出令自己舒服的方式去表達吧!

      刪除
  6. Key, 我倒覺得, 有時越愛就越難啟齒, 或者用行動和文字表達感覺會自然一些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一種習慣 , 習慣最愛的人留守在身邊 , 付出關愛 , 感覺自然 , 如果突然改變模式 , 必須要說出口 , 感覺就很奇怪 ,

      刪除
  7. 哈⋯⋯中國人同老外始終有別,尤其是上了年紀的人,好難改口。不過,自小同小朋友講慣我愛你的話情況又不同了。
    KEY,你這里的留言格式是要自己設定的嗎?我喜歡這樣的格式,留言的和BLOG主各有各的,好清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化習慣完全不同 , 很難照搬西方人的模式來用吧!

      留言的式 , 我沒有刻意設定 , 按"設計" , 然後用不同的"版面設置" , 可能有不同的效果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