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 星期日

笑裏藏刀

  從前有一個部門經理A,我每次見到他,他都是笑容可掬,友善地打招呼。有一次,我路過他的部門,剛好看見部門經理A,兇惡大聲地責罵一個下屬,附近的人顯得不知所措,有人悄悄地離開現場,有人假裝鎮定,若無其事地繼續工作。我只是個路人,還是走為上著。本來身為經理,要罵下屬並不奇怪,但一個平日那麼和善的人,突然在眾目睽睽之下大聲罵人,完全不留情面,完全不顧人感受,實在太出乎意料!


  自此之後,當我見到這位笑臉迎人的部門經理A,難免會想像他的內心有一座睡火山,外表有笑面作掩蓋,沒有見識過這座火山爆發的人,當然就不知道其可怕之處了!


  從前有一個部門經理B,喜歡說反話諷剌別人,例如有一個下屬做錯了事,部門經理B笑容滿面地說:「這位同事,真多謝你了!」這當然是反話,他其實是說:「這次被你害慘了,我要做善後和補救的工作,我可忙了!」這下屬相信也聽得明白,但他只好尷尬地點頭微笑,心裏當然不好受!


  原來要令別人難受,不一定要罵他,笑著跟他說話,也能達到效果,果然厲害人!


  從前有一個部門經理C,喜歡嬉笑地說隱語或相關語,意在取笑別人,例如他說:「你最近看來健碩了!」他其實想說你最近變胖了。例如他說:「你的文件做好了!不錯,太陽還沒有下山嘛。」他其實想說你做文件做得太慢了。


  這部門經理C,明顯喜歡挖苦別人,然後會自鳴得意,覺得自己很聰明,既懂幽默又能轉灣抺角駡人。其實這樣挖苦別人,偶一為之則無傷大雅,經常這樣做就顯得幼稚無聊,像個長不大的頑童!


  這三個部門經理,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臉帶笑容,要給人友善的印象,但是笑裏藏刀,突然之間插別人一刀,別人來不及招架。大家覺得這三人誰最難相處?誰最難應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