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溜走的時光

 (1) 上一篇恆春漫步,我到那裏旅遊是去年十月的事,本來在腦裏的印象開始模糊,但重看相片的時候,記憶便回來了,感覺像是剛剛發生的事!



  我猜人對時間的錯覺是這樣形成的,當你回憶一件事的時候,印象加深,然後產生錯覺,覺得是不久之前發生的事,其實腦袋錯誤地宿短了時間。人生中,我們不斷回憶,不斷產生錯覺,把事情發生的時間縮短,經年累月後,我們便誤以為時間過得越來快了。





 (2) 跟著鄭大師玩科學 的網站,有一篇 <為什麼感覺日子越過越快?> ,文中說到一個實驗:有一群人為二十幾歳的年輕人,另一群人為六十歲以上的長者,所有人都閉上眼睛,等他們覺得一分鐘到了再睜開眼睛。年輕人大多在五十幾秒到六十幾秒之間睜開眼睛,長者大多七八十秒才會睜開眼睛。這麼說,年輕人對時間的估計相對準確,長者對時間感覺計比較慢。我舉個例,假如把一群長者鎖在一個密室之中,他們都不知道時間,過了一段日子才放他們出來,他們覺得過了六十天左右,但實際時間己經過了七十多天,他們慨嘆時間過得太快了!




 (3) Mr.6 網站Philip Yaffe,前任《華爾街日報》記者,現於在比利時擔任教授與公關顧問,寫了一篇<Why does time goes faster as we grow older?>, 解釋人為何對時間有錯覺。我的理解是這樣:腦袋對人生中的大事件特別重視,以大學畢業為例,我們剛進大學的時候,覺得畢業是遙遠和困難的,於是感覺時間很漫長。當畢業真的來臨,腦袋失去了大事件,失去了漫長和困難的感覺,對時間的感覺隨之改變,之後對一切小事件都像走馬看花般,感覺匆匆而逝。
  對年幼無知的小朋友來說,許多事情都是大事件,小學畢業、中學畢業、大學畢業都是無比困難和漫長。對有歷練的大人來說,許多大事件已不是那麼困難和遙不可及了!Mr.6認為,成年人就算遇到了大事件,也很可能逃避!成年人的選擇多,遇到太困難的工作,可以辭職換工作;買不起房子可以說服自己「沒那個命」,不用強求。因此,成年人漸漸沒有值得重視的大事件,腦袋對時間的感覺不再漫長,而且越飛越快了!





  「對於三十歲以後的人來說,十年八年不過是指縫間的事,而對於年輕人而言,三年五年就可以是一生一世。」 —— 《十八春》張愛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