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求不得

  一般而言,成年人不會用沒有成效的手段,去爭取想要的事物。小孩子和動物則不同,即使爭取的方法豪無成效,仍會堅持下去!

(堅持一)
  牠是一隻體型小的狗,平常不引人注意。當主人出門,剩下牠單獨在家的時候,牠用又尖又嫩的聲音不斷吠,像控訴家人忽略牠,不帶牠外出。


  狗吠本來很平常,但牠能連續不斷吠,堅持到主人回家為止。鄰居希望得到安靜,想辦法令牠不要吠。鄰居A 吹口哨,嘗試分散牠的注意力,但無功而回。鄰居B播放催眠的音樂,也不奏效,反而自己睡著了。鄰居C索性破口大罵:「你不要再吵了!那麼吵的話,你的主人不要你了!」罵聲更加激起小狗的鬥志,吠得更激烈了!




(堅持二)
  一個小朋友跟媽媽坐巴士,小朋友不斷說:「我要戴帽,我要戴帽,我要戴帽,我要戴帽,我要戴帽,我要戴帽 ... ...」小朋友彷彿預先錄好這句說話,不斷播放。媽媽沒有理他,目光散渙,好像甚麼都沒有聽到。附近的乘客當然聽得清清楚楚,煩厭不堪。乘客A心想:「媽媽,快點給他一頂帽子,很吵啊!」乘客B心想:「媽媽,快點把他的嘴封起來吧,很煩啊!」乘客C心想:「媽媽,快點教訓他,叫他不要再吵了!」乘客D忍受不住,站起來準備下車了!


  眾生對求不得的事物有執著,成年人只不過不用無效的方法去爭取,但仍會耿耿於懷,化成怨念或恨念。看得開,放得下,並不容易。




(看看可愛圖片)





14 則留言:

  1. 家長如何教導十分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性格的形成, 跟父母的培養也有些關係!

      刪除
  2. 人生八苦,其中一苦,真係唔容易解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解, 難解. 像aries g 所說, 要累積經驗 , 慢慢開啟智慧. 有些人較容易從經驗中獲啟蒙, 有些人較困難.

      刪除
  3. 經驗累積,智慧便開啟^^

    回覆刪除
  4. 學做人......真是一生的功課呢~~~~;)

    回覆刪除
  5. 有時對某一些事情, 堅持是必須的

    回覆刪除
  6. 有時放手反而會得到另一條路!知足常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事總是這, 常有出人意表的結果呢!

      刪除
  7. 眾人皆苦 我獨樂. 因為放得開 看得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