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努力不懈的失敗者

五個小孩的校長

  沒有人想做社會最低下的階層,但命運豈會如人意,總有人因為不同的原因而潦倒失意,甚至從此失去理想和夢理。

  有一次,呂校長給學生的功課,是問家長從前有過什麼夢想。

  何小雪,父親年老體弱,靠收集破舊物變賣維生,母親和弟弟住在內地未能團聚。何小雪父親的夢想原來是當飛機師,衝上雲霄。

  盧嘉嘉,父親因意外截肢,失去一條小腿,還因發展商收購土地的問題,遭恐嚇迫遷。盧嘉嘉父親的夢想,是成為跑步選手。

  KittyJennie, 兩姊妹的家庭,相對而言沒有那麼坎坷,但家庭入息微薄,父親的觀念認為女孩子不需要讀書。母親的夢想是做消防員。

  譚美珠,父母因意外雙亡,由阿姨照顧。阿姨很難為情地說出夢想:做香港小姐!


  別人可能會訕笑家長的夢想,說他們幼稚不切實際胡思亂想。其實這些落魄的家長也曾年輕過,別人不會嘲笑年輕人有夢想,但年輕人會徐徐老去,當中有人找不到方法現實夢想,有人爭取不到機會,也有人在實踐的過程中失敗。其實每個人的心中,都隱藏一個夢想,只不過不一定要實現。


  我聯想到兩齣電影,其中一齣是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尋找快樂的故事/ 當幸福來門):故事中男主角投資虧損,收入拮据,老婆嫌棄而離去,男主角帶著兒子,展開居無定所的潦倒生涯。男主角加入一家知名證券公司當實習生,可惜完全沒有薪水,而且二十個實習生當中,最後只有一個人會正式獲聘!男主角過著艱辛而充實的日子,從日常作息之中,與兒子互相勉勵和扶持,在苦困之中尋找慰藉和樂趣。

  另一齣電影是 <全力扣殺> :故事中劉丹、馬坤、林超,因打刧而入獄,獄中認識前國家羽毛球選手戚冠軍,四人刑滿出獄後隱居於新界偏僻村落,租住一間荒廢的校舍,成立羽毛球同好會,希望重新做人。女主角吳久秀,前香港羽毛球隊選手,因擾亂比賽及傷人而被判終身停賽,過著頺廢的生活,在無心插柳的情形下,加入了羽毛球同好會,隨各人一起練習及參加比賽。

  一般來說,我們喜歡看成功人士的故事,但這三齣電影都有描述失敗者的經歷。失敗者如果不放棄,還可以有三個結果:

(1) 反敗為勝,人生回到美好的狀態。

  <尋找快樂的故事>,男主角面對極大挫折,但仍有堅毅的鬥志和合乎事宜的謀生技能,最後反敗為勝。

(2) 錯失機會,人生回不去最美好的狀態。

  <全力扣殺>,一眾角色成為失敗者之前,曾經擁有美好的機會,如果能夠好好把握,便飛黃騰達。可惜機會有時限,一旦錯過了便無法挽回,一眾角色也清楚知道,人生已無法回到最美好的狀態,但仍然努力奮鬥,要對得起自己,不讓別人看不起。
 
(3) 在失敗中尋找意義和樂趣。

  <五個小孩的校長>,那些孩子的家長,連基本糊口都不容易,成功已是遙不可及的事,他們也曾意志消沉,但日子始終要過,始終有振作起來,就像<尋找快樂的故事>的男主角那般,每天要過充實的生活,在苦困之中尋找義意和樂趣。



  <全力扣殺>影片中寫道:獻給所有努力不懈的失敗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